close
夢想與現實最近心情忽上忽下,我開始覺得我有燥鬱症~其實根據醫學知識所知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燥鬱症,只是是否到需要求醫的境界~因而延伸出精神評量表~我有時後在想,其實有精神疾病的人,他們其實不是真的有病~只是這世界給了人一個何謂正常的框架,而這正常的框架在生物統計學上就是所謂的信賴區間之中,意即平均值加二倍標準差,而非信賴區間的人,其實就是精神層面上不健康的人~只是這真的是事實嗎?令關鍵字排名人啼笑皆非的歷史告訴後人,這些精神不健康的人,確是帶給世界美麗的人,無論達文西.諾頓.梵谷.卡夫卡.野口英世都曾經是精神上的不健康~現在我為了尊重每個人,我開始不太願意用"病人"這兩個字的字眼,或許他們只是偏離被一般人正常範圍的人爾已,並非他們真的是有病,只是因為這世界的規範種種認定,是由大多數屬於信賴區間的人所訂定的~不過,也是因為社會是由大多數屬於信賴區間的人所組成的~所以那些屬酒店兼職於非信賴區間的人,無法過的很快樂與自在,因為他們會隨時碰璧,他們會隨時反社會行為與想法~很多精神科學家就去研究這些偏離正常框架的人的大腦,下了一個結論--他們的腦中激素分祕不平衡所導致的~這又是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說法~因為他們仍然用框架去定義何謂平衡~他們給了醫療人員一個"標準值"然後讓我們去判斷他是否生病了~幾百年的醫學教育傳承就是這樣毫無疑問的一代傳一代~以前的醫學系統傢俱更狠,將這些偏離正常框架的人,被判定為不能存在社會上的蛀蟲與敗類,將他們火刑.說是被惡靈附身~或者利用高壓電去治療這些偏離的人,讓其恢復正常值內,其實,這跟希特勒的雅利安人的想法沒有很大的區別,只是一個用緩和的作法,而另一個人是激進派的作風~如果基因學大突破,到可以讓所有偏離正常值的人都恢復正常~其實就跟美麗新世界一樣~人類其實很矛盾,一方面認為美麗新世界不該存在,但確一步一步往美酒店打工麗新世界走~人類的問題是不可能永遠解決的~最近有人問我有關憂鬱症的問題~我的室友就是一位為了前女友的精神問題,而立志唸醫學的,他曾經愛她的前女友到無可就藥的地步,為了她,他決定要唸醫學,未來專攻精神專科~而我另一位香港僑生好友,說他唸醫學是未來想加入法國無疆域醫師聯盟,到非洲去奉獻自己~只是夢想往往與現實是不一定會相符合的~我也曾經想到非洲行醫,感覺很浪漫~感覺很偉大的情操~我突然租辦公室想一想,其實說不定我是一位自私的人,我也許不是真心想付出,只想被那崇高的行為所吸引,想要留名於世,更甚之我只是想滿足自己幫助弱勢人的一種虛榮感與滿足感~我曾經嗤之以鼻好友想加入無疆域醫師聯盟的崇高道德~如果你想改善非洲人民的處境~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當主席比較有效吧!!當你在NGO救了一個人,那些美歐強國一個政策就殺了幾百萬人~你少在那邊自以為崇高~他苦笑的對我說--要不然我能酒肉朋友怎麼樣,去當中國衛生部長,然後靠政治力搶那個位子嗎?就是做不到,只能做自己做的到的事~這就是現實~精神方面的偏差主要的原因是"遺傳",我真的很想告訴你們,其實你們沒錯,沒有一個人錯了,也別自怨自艾,我不是冷血,這就是現實,這就是"真象"~這是上帝開的玩笑~唉!而且醫學的能力所能幫忙非常非常有限~在六O年代,哈佛醫學院院長,在哈佛醫學系的第一天上課的課堂上,寫了大大的26的數字~告訴所ARMANI有醫學生,我們能夠解決的疾病的數目就是那麼多~醫學幫助絕非想像中的那麼多~隨著醫學的進步,我仍然相信醫學在現實上殘酷的一面~而且隨著醫療儀器的進步,醫生依賴儀器的地方愈來愈多,如果有天停電了~醫師就更無能了!甚至有醫師當場就束手無策了~這就是現代醫學教育~廢大體解剖實驗~這種想法就是現實~利用電腦動畫~夢想還是夢想~我討厭在上位者的嘴臉~口中掛著醫學倫理,卻也沒有身體力行,永遠期待未負債整合來的醫師可以改變現況~你們權大力量大,怎麼你們不開始做改變~因為現實嗎?因為健保政策嗎?而健保政策又被政客拿來炒短線~惡性循環~現在以病論價~說穿了是為了省錢~醫院為了不虧錢,命令醫師要盡量縮短每一位病人住院時間,然後新聞就用放大鏡看醫師,說有醫師趕病人違反醫學倫理~現在又一直扣醫師薪水,不準收紅包~我在課堂上發表現實情況,然後你們就只會說--一切要賴你們的智慧~在上位者的衛生署長你怎濾桶麼不來當基層醫師看看~怎麼可能兼顧省錢又達到醫學倫理的高標準~我們還真是高智慧的跟所羅門王一樣!!而且還一直說以前醫師如何會吃苦~如何耐操~真是吃了中國儒家的口水~醬缸蛆~懷古懷古~請幫我們面對現實好嗎??唉!我看今天實在情緒太不好了~竟然那麼現實~而夢想..夢想呢???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褐藻醣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00abod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